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艺术与设计学院召开2023年度非遗研学风景写生课程总结会议
图:陈炜逊、冯俊熙 文:周卓衡 

12月21日,艺术与设计学院召开2023年度非遗研学风景写生实践总结工作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有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刘境奇、副院长刘冬娜及本次写生带队教师、辅导员,会议由空间设计群部主任兰兴武主持。

非遗研学风景写生课程总结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兰兴武对本次课程教学情况进行分析汇报。

然后,由课程负责人对此次非遗研学课程进行课程教学分享。

张锦源老师对此次风景写生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和作品展示,并提出通过此次风景写生课程增长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

黎海南老师把所见所闻进行分享,提及学生与当地老人交流,用乐器的演奏触动他们,眼眶红润的与学生们交流。在井冈山博物馆外同学们还沉寂在初来时的欢声笑语中,但进入了博物馆同学们停止了说笑,对革命先烈都保持着敬畏之心,这或许就是非遗研学的意义所在。

李妍老师表示学生通过观察乡村建筑研究石像细节在纸上画下上百年的历史。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探索百年老校红军小学的红色文化,学习美食手艺、绘制团扇、剪纸艺术和墙绘。让学生了解更加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积极向上的文化精神,从而实现了以课育人的价值引领和育德功能。

谢瑞峰老师对此次非遗研学也得出了结论: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对于当地建筑特色以及人文历史都主动的进行了解以及调查网络资料,这不仅仅是提高了学生的传统文化内涵底蕴;同时学生也可以通过此次研学所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专业设计上。

教师做课程教学分享

最后,课程总结,刘境奇院长对本次实践课程给与了充分肯定,提出此课程开展的目的是为了开发学生艺术创想的灵感,也是为了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红色文化作为出发点。刘冬娜副院长提出写生课程作为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作为教师要继续不断提升责任感,带头作用,言传身教,提升教学能力,教学方式方法,从不同专业分方向进行总结,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专业能力水平。

刘境奇院长对课程开展进行总结

我们此次非遗研学活动,不仅发掘专业课程非遗文化思想教育资源,而且发挥专业课程育人能力在课程中得到落实。

关闭窗口
 
2017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艺术与设计学院
地址: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第一教学楼六楼
学院办公室:020-87975101 学工办020-8798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