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正文
 
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部门:

根据学校校历安排,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将于3月5日开始正式上课。为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有序进行,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

(一)提前确认教师返岗情况,做好课表调整工作

在本学期放假前二级学院须完成下学期课表的编排,下学期开课前除因教师异动等客观原因导致必须调整课表的外,原则上课表不再做调整。在寒假期间,各二级学院应加强与任课教师沟通,掌握教师预计返岗情况,务必于3月1日12点前将因教师异动等导致须调整课表的有关情况及课表调整详细方案报教务处黄冠文老师处,由教务处提前做好相关调整,课表未最终确定前不得向教师公布课表。3月3日正式上班,原则上课表不再作调整,如确属必须调整的由二级学院写明原因院长签字盖章后交教务处。

(二)做好开学教学条件保障工作

3月3日前,各二级学院组织对本学院所负责的实验实训室、教学实习场所及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不能达到开课要求的实验实训室要及时报相关部门整改,并务必跟进落实整改到位;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实训管理与设备处、后勤处等应组织人员对教室、实训室等设备设施(含上课软件)的准备情况及教学场所的卫生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不能达到开课要求的,应跟进落实整改到位,确保3月5日正常开课。

 (三)做好课表打印及发放、通知工作

各二级学院于3月3日收到教务处可打印课表信息后方可开始打印教师课表、班级课表及课堂考核及成绩记载表,务必于3月3日下班前将教师课表、课堂考核及成绩记载表、上课登记表发放到教师个人并由教师本人在《教师教学及相关管理资料分发确认情况表》(附件1)上签名确认。对3月5日有课的教师,学院须单独通知提醒以确保新学期第一堂课的顺利开展。

(四)敦促教师熟悉授课场地及设备设施

各二级学院应敦促各任课教师在领取到课表之后,须提前熟悉授课教室的地理位置、设备及教学软件安装情况,目前已安装的常用软件详见附件2,如教室存在不能满足教学要求情况的,请至少提前2天报本学院教学秘书或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处理。

(五)做好教材发放工作

各二级学院于3月4日(星期日)根据《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教材发放工作的通知》(附件3)的安排组织学生分班领取教材。

二、开学初常规教学检查工作

(一)教师备课情况检查

二级学院根据《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寒假课程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本学院常规教学文件管理要求进行统筹安排与实施,开学初以专业教研室(或课程组)为单位,组织对任课教师提交的教学文件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经二级学院审定后,于3月8日前报教务处,由教务处会同人事处、督察办对各二级学院评议工作开展随机抽查。

(二)巡查教学秩序情况

各二级学院须做好本学院全学期的“教学巡课安排”,建立教学巡课制度,重点组织人员开展第一周教学秩序巡视,检查教师到岗和学生到课及课堂开展情况。各二级学院要做好巡查的详细安排,确保责任到人,体现实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或及时整改,并将第一周巡查情况及处理结果于3月13日前汇总后报教务处。

三、其他常规工作

(一)上传教学文件

3月8日前,各二级学院将授课计划表和参与寒假课程教学准备评议的有关教学设计等按以下要求上传,以供对寒假课程教学准备工作进行抽查和日常教学执行进度评价,上传地址和用户名详见附件4。

1.教学文件命名规则

(1)授课计划表:课程名+授课计划表(学时,任课教师),例:大学语文授课计划表(32学时,张三)

(2)课程标准:课程名+课程标准(学时,课标负责人),例:大学语文课程标准(32学时,李四)

(3)单元设计:课程名+单元设计(学时,任课教师),例:大学语文单元设计(32学时,张三)

2.教学文件上传要求

(1)授课计划表:由二级学院收集后以一个文件夹上传,文件夹命名为:**学院授课计划表(17-18-2)

(2)课程标准:由二级学院收集后并填写课程标准汇总表(附件5)以一个文件夹上传,文件夹命名为:**学院课程标准(17-18-2)。课程标准汇总表纸质版于3月8日前签字盖章交教务处。原则上同个专业,同一门课程,相同课时只上传一份课程标准,学徒制或者改革试点专业除外。

(3)寒假课程评议材料:每个教师单独一个文件夹上传,文件夹以教师姓名命名。

(二)做好期初教学有关资料归档工作

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及教学、行政秘书须及时收集整理好期初教学准备资料和期初教学检查资料并归档。

(三)做好学业预警、学业帮扶工作

各二级学院须提醒学生通过教务系统及时核查自己的成绩,对一学年不及格课程达到相关数量的学生发出学业预警通知,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要开展学业帮扶,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做好补考和2014级换证考试准备工作

着手做好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不及格课程补考的准备工作,时间暂定在第三周周六、周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根据本学院各专业实践教学计划核查2018届毕业生毕业实践教学实施情况,跟进顶岗实习开展进度。

(六)做好本学期教研室工作计划

各二级学院应依据《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教研室工作条例》组织教研室做好本学期的教研室工作计划,并于3月15日前将审定后的计划报教务处备案。

四、工作要求

下学期初预备周仅有2天,时间紧、任务重,请各二级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在本学期放假前提前部署好教学准备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协同有关部门及时解决,确保下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特此通知

附件:1.教师教学及相关管理资料分发确认情况表

      2.多媒体教室已安装软件列表

      3.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教材发放工作的通知

      4. 二级学院ftp用户名和密码

      5.课程标准汇总表

 

 

                               教务处

2018月1月17日

 


附件【附件4:二级学院ftp用户名和密码.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5:课程标准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3: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教材发放工作的通知.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多媒体教室已安装软件列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1:教师教学及相关管理资料分发确认情况表.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2017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艺术与设计学院
地址: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第一教学楼六楼
学院办公室:020-87975101 学工办020-8798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