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正文
 
艺术设计(装饰艺术设计)专业工作室
 

按照教育部高职教育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教育理念和学院培养高素质、搞技能人才的办学定位,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为目标和出发点,结合我院艺术设计专业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实验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具体情况,通过与广州三邦会展公司的充分沟通与合作,在教研室、系部充分调研、讨论分析的基础上,拟筹建与广州三邦会展公司合作的校内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室,希望通过构建这一教学平台有效利用企业人才、资信、技术和项目等资源运用到专业教学中来,把工作室打造成校内实习实训的基地和对外合作交流的平台,从而为真正实现艺术设计教育的工学结合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工作室02.jpg 专业绘图室01.jpg
                                    (专业机房)                                                                 (专业绘图室)

一、         工作室建设的目的和意义
工作室建设的目的和意义主要是有利于以下四个方面工作的开展:
1、             有利于校企合作:我院已与广州市新尚雕塑工艺品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并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工作室在为本专业学生提供实训课程以外,能够与社会相关行业进行良性合作。工作室的建立能够针对室内设计有重点地对学生进行实训,校内校外实训紧密结合,了解室内设计的方法、工作流程等。同时在校内和公司进行不同阶段的实训。我专业能够抓主企业经营特点有的放矢,从合作伙伴上就有针对性的进行选择,具有实训的多媒体性、多渠道性、多流动性,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全面地了解室内装饰行业的各种工作方式;也有利于不同企业全面了解我院室内设计专业学生整体水平,进行一对一的实效实训,帮助学生今后的专业发展。工作室筹建过程中,我们在和一些新的建筑公司、装饰公司、展示公司、室内设计事务所进行合作意向和合作模式的探索。力求多元化的完成教学与社会能力的综合培训,使教学与企业项目相融合,培养与社会需求相吻合。
2、             有利于产、学、研一体化:工作室建成之后,将保持同广州市新尚雕塑工艺品公司的共同合作,使之更专业化、完善化,同时将推动和其他企业的有效合作和科学研究,承担设计项目和科研项目。并逐步开设考证培训(Autodesk公司的3DMAX设计师的资格认证和国家认可的室内设计师的资格认证等),确实落实好国家对高职教育“双证书”的要求,发挥工作室在人才培养中更大的作用。
3、           有利于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工作室的建设是根据现代社会需要,顺应国际高职教育潮流发展,培养各类媒体策划、设计与制作的新一代艺术人才的综合工作室。主要承担装饰设计、商业空间设计、酒店设计、中高档公寓、别墅、样板房、办公室、会所、小型园林等课程的实训项目。利用先进硬件设备设施,经过严格综合技能培训,可以使学生充分掌握室内设计的理论知识和职业技术技能,能胜任本行业需求的各类工作岗位和具有行业要求的思维创新能力、快速适应能力、技术操作能力、管理运行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使学生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得以实现。工作室将为社会和行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设计专门人才构建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
4、             有利于锻炼教师队伍:在教学环节中,教师的专业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教学的能力,师资队伍专业水平的提高预示着学生学习效果的提高。工作室的建设和运行可以在实践中锻炼教师的专业能力,从而在教学中取得更好效果,以达到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另外,在引进优秀师资队伍方面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因为有了工作室这样一个平台,就创造了接触社会本专业优秀设计师的机会,从而使得引进在行业中的优秀人才成为可能。
003.jpg
(专业机房)
二、工作室的教学运作和管理
以校企合作共建工作室建设为先导,实现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规模发展壮大、教学质量大幅提高、师资水平进一步提高和实验设备条件的基本完善,建设以“工学结合”为教学亮点,以实践推动教学发展的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专业。
1、继续深化课程改革,使课程与人才培养和市场发展相适应,针对就业具体岗位的细分,加强对具体就业岗位的强化训练。根据学生自身的专业能力、特长、及市场需要,帮助学生明确就业岗位目标,并结合第三年第一学期的课程、第二学期的毕业设计与实训,开展针对性的强化的教学与训练,使学生的能力达到市场的要求,实现毕业就能就业。重点完善课程与课程间的知识与技能的衔接,前一个课程要为后一课程进行准备,后一课程要对前一课程的知识与技能进行复习,减弱每个课程的独立性,增强课程间的联系,加强以学期为单位的综合技能运用考核。
2、继续加大实训课程比例,对专业的“工学结合”的具体操作进行有组织、系统化管理,并承担专业“工学结合”的具体发展任务。结合“工学结合”要求,重点建设每个学期主干课程开设的综合实训项目,使学生整合运用整个学期的知识与技能完成综合实训项目。
3、校内工作室的主要功能就是:通过“工作室”及相关建设使我系设计专业突显“工学结合”特色,将课程与项目紧密结合,以培养实践型技术人才为目标,培养熟练的技术岗位人才,以专业理论学习、专业理论研究为辅助,使部分优秀学生能往更高层次发展。
工作室.jpg

三、实现“教、学、做”一体化的高职教育理念
通过校企合作的工作室教学平台来进行各种不同实训模块的实训,让教师在“教”中具有更强的时代感和针对性;让学生在“学”中充满渴求与激情,让学生师生在“做”的过程中理解更多的知识、掌握更多的技能、获得更多的体会,最终得到共同提高。
1、开放性
工作室的建立在为本专业学生提供实训课程教学以外,能够与社会相关行业组织进行充分合作,从事各种相关项目的策划、创意、设计、制作与施工。同时能更方便的利用企业各主管、部门负责人和专业骨干来校进行学术交流、教学探讨及专业技能培训辅导等,运行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工作室的一切条件与企业进行项目合作,在合作过程中将教学各个环节有机地融合入项目中。达到良好效果。同时我们也可以利用合作企业的各种资源运用到实践教学中来,将合作企业的资源变成专业教学共享资源。
可以与广州三邦会展公司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广州市新尚雕塑工艺品公司是有相当规模的的专业公司,在业界内有着较好的影响。我专业学生如能在三邦会展公司的先进性中进行专业学习,能更好与行业接轨。三邦会展公司也可以定期为我们提供行业的最新消息,定期举办设计专题讲座、装饰材料及施工工艺讲座、实战技能讲座和教学研讨讲座等,令学生的创意设计思维与手段与市场同步。同时,在双证职业教学管理上,帮助学生取得Autodesk公司的3DMAX设计师的资格认证。
工作室将逐步完善,进行系统化的规范运作。联系相关行业,组织学生进行培训,取得3DMAX设计师的资格认证和国家认可的设计师的资格认证等。开展面向社会各类专业培训班,灵活办学,校企共建,共同发展,实现产学研一体化。
2、仿真性
工作室在实训课程的安排上,体现了和未来专业岗位群相对应的基本创意、设计、实施等方面仿真性特点。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工作室运行模式仿真:以校企合作为基础的工作室有别于一般的学生实训课程的训练,而采用设计公司规范化的运作模式,在教师传授专业理论的同时,所有实训项目的安排均按设计公司的实际设计项目工作流程。包括项目团队建设、项目管理、项目实施、人员分配、工作分工、统筹等。真正做到学校教学和社会实践有机结合,采取全新的实训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做到学生毕业走出校门便可独立工作,而且熟知企业工作环境、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
(2)工作室专业技术技能训练仿真:利用工作室的先进硬件设备和良好的工作环境,模仿设计公司,训练学生的创意、设计和实操能力。包括设计创意激发能力、工作环境适应能力、对先进设备的操作使用能力、对设计操作中遇到问题的协作解决能力以及对整体项目的驾驭能力等。
(3)工作室团队协作仿真:在工作室这样一个仿真的环境中,充分模拟设计公司的部门人员工作协调能力和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培养,对于在承担设计任务过程中,如何处理好同客户的关系、同各部门的协系、同上司的关系,培养好口才表达及说服能力具有现实意义。从各个方面充分仿真,达到实训的真正目的,突出校企合作工作室实训特色。
(4)工作室场所环境仿真:工作室规划设计方案会参照设计公司的场景设计,做出有我院自身特点的工作室场景设计。包括管理区、工作区、会议区、展示区等,力求专业化,使学生能置身于今后就业岗位的环境中进行学习和计划工作。
学生经过不同项目的实训,再到各相关企业实习,也能带着新观念、新技术,同时带着问题到行业中去,从而得到更充分的学习与得到互补。这充分体现学校和社会的互相依存、互动的特点,也正是我们开展实训教学的重要目的。
4、综合性
在阐述了前几项工作室的特色后,综合总结,设工作室秉着一个重要理念——以学生为本、以实践为本、教学做一体化,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工作室的有利条件,培养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快速适应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团队协作等,从而达到培养高素质、搞技能人才的终极目的。

四、广州城建职业学院装饰艺术设计工作室建设
为了满足实践性教学的要求,学院投资200多万元在校内建成了3200多㎡的环境艺术设计实训中心。本专业有展示设计工作室、设计制图室、模型制作室、装饰材料展室、木工制作室、泥工工艺室等实训基地,各实训室一次可容纳学生45人实训,基本满足本专业现有教学的实训任务,其中工作室、制图室全天候为学生开放。现有实训基地配备有专职实训辅导员和管理人员,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学院对实训基地的资金给予了充分保障,在完成了两批设备投资以后,现又开始了新一批投资计划,充分保证实训教学运行正常。
表1 装饰艺术设计专业实训(验)室建设情况一览表

序号
实训场地名称
面积(m2)
设备金额(万元)
性质(仿真、模拟、生产性)
实训(验)项目
利用率
是否开放
是否共建
1
装饰艺术设计工作室
120
50
生产性
空间设计
100%
2
设计制图室
60
5
生产性
手绘
100%
3
模型制作室
160
5
生产性
展示空间设计
60%
4
装饰材料展室
80
5
模拟
装饰材料
80%
5
木工制作室
180
80
生产性
装饰施工
60%
6
泥工工艺室
250
3
模拟
装饰施工
60%
7
机房
120
120
模拟
效果图预决算
100%
8
画室
120
10
模拟
素描
100%

 


004.jpg       专业绘图室.jpg

关闭窗口
 
2017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艺术与设计学院
地址: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第一教学楼六楼
学院办公室:020-87975101 学工办020-8798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