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可持续设计研究所所长、中国室内设计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周浩明教授应邀来我院作“绿色设计”学术讲座
 

3月22日下午,“我与大师面对面”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场开讲。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可持续设计研究所所长、中国室内设计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周浩明教授在人文艺术楼四楼报告厅为师生带来主题为“绿色设计”的精彩讲座。艺术与设计学院杨雄辉副院长、李科锋副院长及环境艺术设计、装饰艺术设计等专业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周浩明教授首先廓清了低碳、绿色、生态与可持续这一组相关词语的概念,继而细致剖析了四个词汇之间的共性与差别。周浩明教授强调,低碳并不意味着就是绿色,绿色设计关注的焦点并不仅仅局限于减少碳排放,绿色设计理念下还应警惕设计材料混用、滥用的情况。

随后,周教授以建筑和室内环境设计为主线,对绿色设计的理念与实践详加阐述。他指出,有价值的生态建筑设计在遵守美学法则的同时,还应注重节约、环保、健康、高效(长效)等因素。他提出了生态建筑与室内环境设计的5R原则:旧建筑更新(Renew)、旧材料再利用(Reuse)、物质循环利用(Recycle)、减少资源消耗与环境破坏(Reduce)、价值重赋(Revalue),并结合大量案例及实例图片做了详细说明。周浩明教授一再强调,绿色设计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传统技术和高新技术的结合,以达到最佳的节能降耗效果。同时,可持续建筑的室内环境还必须兼顾使用对象和需求两方面的动态性,同时还要保证室内的空气质量和热舒适程度,合理利用温室效应。最后,在谈及艺术性、技术性和文化传统的关系时,他指出,艺术追求本身不会破坏生态,而生态保护也不应成为降低艺术水准的借口。

本次讲座为艺术与设计学院“我与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之一,讲座气氛热烈,讲座尾声,周教授还用风趣的语言细致了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师生们受益匪浅,讲座在融洽的氛围中完满落幕。


关闭窗口
 
2017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艺术与设计学院
地址: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第一教学楼六楼
学院办公室:020-87975101 学工办020-8798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