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正文
 
[教务通18-060]关于开展2018级新生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为确保2018-2019学年上学期2018级新生教材能按期到位,保证教材征订质量,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原则

1.选优原则

优先选用近3年出版的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和省部级以上获奖的高职高专教材,思政课按有关文件要求使用指定教材。

2.适用原则

所选教材必须适用于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课程教学的要求,必须具有科学性、职业性、实践性和教学适用性。

3.对口原则

各二级学院应根据专业设置情况,对口选择建筑工业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外语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国内主流出版社出版的教材。

4.统一原则

课程名称和课程标准一致的不同专业课程,应采用同一种教材。不同专业,课程名称相同但学时不同,需选用不同教材的,需填写《教材选用审批表》(附件2)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同意,报教务处和主管校领导审批。

二、教材选用程序

1.各二级学院根据制定的《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实际开课计划,确认2018-2019学年上学期2018级新生开设课程。

2.新生教材选用以“教研室主任负责制”为原则负责选用,选用与审批在校园网上完成提交流程,具体操作方法见附件《教材选用操作指南(2018级)》(附件1)。

3.各学院教材选用工作由院长统筹把关,教学副院长会同各教研室负责人实施,负责选用教材的老师要充分征求授课教师的意见选定教材。

4.非本院承担教学任务的课程,需由学生所在学院根据人才培养方案提出教材选用具体要求,并以书面形式通知承担教学任务的学院,共同确定教材版本(公共课教材除外)。

5.对不需要征订教材,使用自编讲义、实训指导书的课程,需填写《自编教材(讲义)选用审批表》(附件3)和对应课程的电子书稿,经所在学院审核、教务处审批,报主管校长批准后,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印制后发放给学生,不得私自委托校外机构印刷,不得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在2018年5月30日前还没有成稿的不接受征订或印刷委托。

6.教材选用与审批时间为2018年7月6至17日此后系统自动关闭。

三、工作要求

1.不得选用2018年5月30日前未正式出版印刷的教材。

2.选用的教材内容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具备正确的思想、观点和方法。

3.选用教材应相对稳定,要考虑教材内容、难度、层次适合学校的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需要,篇幅、价格等适应学生的经济负担能力。

4.课程主要教学方式为网络课的课程,原则上不统一选用教材,学生在网络学习过程中,可结合在线学习平台的学习资源和图书馆的电子图书辅助学习。

5.一门课程原则上选用一本教材,不得随意增加或减少,专业群内打通的相同课程原则上选用同一教材,特殊情况的需填写《教材选用审批表》(附件2)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同意,报教务处和主管校领导审批。

6.根据职业标准需求,专业课可征订相应方面的规范、图集和定额等工具书,其他课程严格控制教辅用书。

7.未经申请备案或未在省教育厅目录中的境外教材一律禁止选用。

8.未经学校立项审批,擅自出版的自编教材,原则上不得使用。首次选用经学校立项出版的(含主编或参编)教材,需填写《自编教材(讲义)选用审批表》(附件3)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同意,报教务处审批,经主管校领导同意方可选用。对已出版多本同名称自编教材的,学院应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择优选用。

9.教师用书订购数,不得超过该门课授课教师数;除与选订教材配套的教师参考书外,不再单独配发教师用教学参考书,提倡任课教师到图书馆查阅、借阅。

10.外购教材计划报出后,原则上不得更改。确有特殊情况必须变更的,应向教务处提出书面申请,经教研室、学院审核后送教务处审批,由教务处办理变更计划。如因变更计划造成不能如期供应教材或教材积压的,其责任及经济损失由变更部门相关人员负责,学校将予以追究。

11.学期中如临时更换任课教师,新任教师的教材由所在学院内部调整解决。

12.严禁选用质量低劣非正规出版社推销的教材,不选用包销类教材。任课教师选用的教材如不符合基本要求,或选用出版社推销低劣教材,一经查实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直至依法处理。

四、其他事项

1.不按本通知执行,造成教材漏订、错订或不能正常订购的,将依照学校《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严肃处理。

2.教材选用工作时间短、任务重,内外环境复杂,望各二级学院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材选用工作,以保质保量按时做好教材征订工作,确保新学期教学的顺利开展。

 

附件:1.教材选用操作指南(2018级)

      2.教材选用审批表

      3.自编教材(讲义)选用审批表

 

 

教务处

2018年7月6日

 

 


附件:
附件3.自编教材(讲义)选用审批表.doc
附件1.教材选用操作指南(2018级).docx
附件2.教材选用审批表.doc 

 


关闭窗口
 
2017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艺术与设计学院
地址: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第一教学楼六楼
学院办公室:020-87975101 学工办020-8798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