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2017年精彩一课评选通知
 

 

校属各单位:
课堂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阵地,是学生知识获取与能力提升的主渠道,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源头。为提高教师开展课程自我诊改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2017年度“精彩一课”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精彩一课”评选,引导和激励教师践行“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习惯养成”的人才培养理念,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创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加强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以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带出好的学风。同时对接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大赛要求,培育一支教学基本功扎实、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优质教师队伍。
二、评选细则
本年度“精彩一课”分院、校两级评选。
(一)学院评选
各二级学院组建“精彩一课”评选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学院评选方案、组织评选活动、公布评选结果、推荐学校复评教师等。
1.制定方案,组织评选
各二级学院参照学校评选内容,结合本院实际,确定评选领导与组织、参赛方式及名额、内容及形式、奖项与经费等,制定学院“精彩一课”评选方案,于5月22日前报教务处备案。并按照评选方案认真组织学院评选,确保活动协调有序、公平公正开展。
2.公布结果,推荐复评
6月10日前,各二级学院按照不高于专任教师总数15%的比例评选出本学院2017年度“精彩一课”,予以发文公布。各二级学院根据本次院级“精彩一课”排序,按40%的比例择优推荐参加学校“精彩一课”评选,并填报《推荐参加校级“精彩一课”评选课程汇总表》(附件1)交教务处。
3.推荐参评学校“精彩一课”须提交的材料
(1)《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精彩一课”评选申请表》(附件2);
(2)参赛课程《课程标准》(电子版);
(3)参赛课程8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汇编本(电子版);
(4)参赛课程8个学时相对应的8个课堂教学节段PPT(每个教学节段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电子版,PPT名称前加序号,与目录对应);
(5)参赛课程8个教学节段目录(电子版,模板见附件4)。
所有材料放在以“姓名+课程+二级学院”命名的文件夹中。
(二)学校评选
1.评选组织
成立学校“精彩一课”评选工作组,根据课程性质分设人文社科组和工科组,每组评委7人。人文社科组包含经济与管理学院、外语外贸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人文学院、创业教育学院所属课程;工科组包含建筑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所属课程。
2.评选内容和流程
对接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大赛要求,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评选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自我诊改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20%、70%、10%。参评学校“精彩一课”的教师必须于6月15日前提供上述(1)-(5)项材料,逾期不受理且不得更改。评分标准见《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精彩一课”评价表》(附件3)
(1)教学设计(20分)
由评委对选手提交的教学设计文件进行评分,成绩由教务处汇总后择时公布。
(2)课堂教学(70分)
6月22日前,教务处组织学校“精彩一课”评选工作组分组评选。参评教师根据参赛顺序提前20分钟到达指定地点抽取参评教学内容(内容范围为提供的教学节段),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竞赛不安排学生听课,二级学院可组织教师观摩,参评教师面对评委和观众进行课堂教学。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评委现场实名制评分,选手得分以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计算,成绩由教务处汇总后择时公布。
(3)自我诊改(10分)
参评教师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给定的20分钟内完成对本次课堂教学的自我诊断与改进(即教学反思),待下一位选手讲解完毕后,向评委介绍自己对本次教学的诊断与改进意见,时间不超过5分钟,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成绩由教务处汇总后择时公布。
3.评选结果公布
7月7日前,评选结果经评选工作组集中评议并报校长办公会审定后予以公布。
三、结果应用
1.本次学校“精彩一课”评选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优秀奖40%,获评学校“精彩一课”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奖金按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500元,优秀奖1000元的标准发放。获评院级“精彩一课”的教师,由各二级学院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单项奖励金额不得超过学校优秀奖标准,由院长基金列支。
2.获评学校“精彩一课”将作为申报本年度校级“教学名师”等的必备条件之一。
3.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学校“精彩一课”视频录制和处理,并在“数字化学习中心”设立专栏,展示入选学校“精彩一课”视频,供全校师生学习交流。
教务处联系人:张悦;联系电话:87985178;邮箱:307208519@qq.com

附件:1.推荐参加校级“精彩一课”评选课程汇总表
      2.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精彩一课”评选申请表
      3.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精彩一课”评价表
      4.教学设计目录模板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
   2017年5月16日

附件【2017年精彩一课评选通知.rar已下载
关闭窗口
 
2017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艺术与设计学院
地址: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第一教学楼六楼
学院办公室:020-87975101 学工办020-87985181